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擔心超額?用心唯上!

老師在面對超額危機的現況中,我認為最重要的不是去爭那些辦法與機制,當然,機制很重要,這點無庸置疑,但我認為透過這個機會回頭去省思自己的教學態度以及對再學習的熱情,無疑是教師自身更需關注的。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在今日舉辦的教師研習會場裡,我看到了兩種態度,一種是在我演講過程中,不但遲到,一進入會場就忙著和人聊天,但是到了最後散場時卻又不斷積極的討論超額的危機云云;另一種是,其自身也很關心超額議題,但過程中仍積極參與與學習,整場表現的非常專注,我相信,這樣的老師肯定會努力在自己的教學表現上精進,也會勇於提出與自身有關的議題,在我來看,這是相當良好的狀態。

同樣是教師,所言所行有著若大的不同,如果,今天來參與研習的心態是被迫的,是無奈的,那我寧願你不要來,我沒有義務要耗費能量在不想成長的人身上,因我的分享也是自己花費心力與時間研發出來的結果,為何要無償方享給根本不在意的你身上?這只是浪費我的時間和體力而已。

我真正希望,台灣的教育可以有更多翻轉的可能,或許是自己的功夫還不夠,無法像有名的講師一般,能夠快速抓住聽者的脾胃,來給予增能的培養,也或許是,今日我有感而發的感受到,在培訓現場,不同學習態度的老師所給我的落差,讓我思考,未來我應該如何調整出讓自己與聽者更能進入學習情境的安排。

我只能說,我還在學,我也不會停止去學,如果那天,我真的被超額出去了,我也敢說,憑我自身的教學經驗與鍛鍊,我一定也能在體制外學校,或是非營利組織單位,或是教育培訓單位,找到適合我自己發揮的舞台,而我不用卑功屈膝的看著漠然不想學習的臉孔,然後還要假裝自己很有愛。

真的,時代在快速改變了,老師你有感受到嗎?你有感受到有一股你無法駕馭的洪流與趨勢早已將你過去的教學與學習慣性作徹底的翻轉了嗎?你有感受到生活開始出現諸多的變動性了嗎?當教師真的不再是鐵飯碗了,如何充實自己的實力,保有自己重新面對新的教育環境,甚至是新的職場工作,都是後現代社會中,教師一定會面臨的挑戰。


如果你還抱持著來研習就是來划手機,聊天,遲到,不積極參與的態度,我想,你離被這個社會遠遠拋開的日子也不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