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小孩是這個世界上最棒的禮物

  今天在坐車回台南的高鐵上,聽到好多小孩的訊息。




有個小孩不斷玩我椅子後方的餐盤架,還一直踢我的椅背,媽媽一直耳提面命她的孩子不可以再踢了,不然她要生氣了,結果,孩子終究是孩子,仍然時不時的一直讓我驚喜,像在坐按摩椅。

靠近門的座位區,有個小小孩,時不時的放聲大哭,那種扯破喉嚨的哭聲,想不注意都很難,持續了好長一段時間,直到後來哭累了才停。

如果是以前的我,坐在如此熱鬧的車廂裡,腦海一定上演各種批判的戲碼,但今天完全沒有,只是不斷聆聽小孩的訊息。

發現到,踢座椅的小孩是好奇心的不掩藏,放聲大哭的小孩是渴望某些慰藉的不掩藏,我聽見了沒有掩藏的真實情緒,我看見了孩子單純的反應,因為真實,所以我沒有批判,因為貼近,所以我沒有指責,心裡頭只覺得,小孩就是小孩,而照顧者的無奈與盡力我也完全能夠理解。

那位幫我按摩的小男生,在下站前用他一雙又大又亮的眼睛看了我一眼,我微笑和他揮手說再見,謝謝他,又給了我關於"真實",關於"理解",關於"耐心"的另一個看見。

小孩不是不乖,小孩不是沒教養,小孩不是無理取鬧,透過小孩,我這個大人得以重新體會純粹與接收真實。

小孩是這個世界上最棒的禮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