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 星期三

搭建羅馬砲的反思引導



第一次把反思引導用在羅馬砲的搭建上,我覺得效果很好,透過提問,學生可以從繩結的運用上,快速連接到團隊合作的觀念,也可以趁機會回饋剛才在過程中我所觀察到的互動情況,比起以前,我總要氣急敗壞的罵人或指導學生的規矩,我覺得這次反而更輕鬆,我把我所看到小隊的問題與狀況,融入在提問當中,慢慢帶領學生去覺察自己的表現。

有個學生讓我印象深刻,一開始他都沒有參與,而是在旁邊吃東西,我沒有親自制止,後來,在要處理最後的一個繩結時,我鼓勵那個學生去綁綁看,他一下去,立刻迎來了大家的注意,大家紛紛說,哎喲,老大要下場了,老大加油,只見他很不好意思的,而且很難為情的動手綁,有些人看不下去了,就直接進來教,他就戰戰兢兢的綁完最後一個繩結。

當我進行反思時,我問他,今天的感受是甚麼?他說:好難喔!這個答案,我很滿意,因為他至少有感覺了,從在旁邊吃東西的漫不經心,但有感而發說好難,這就是進步,這就是成長。

我要的不多,就是在每一次的活動中,認真的觀察學生的真實,並用他們自己發生的事件,來帶出我想傳遞的訊息,過程中,我只抓住一個核心,就是透過這個羅馬砲的搭建,我要帶學生去看看你自己的表現是甚麼,而我沒有批判、沒有指責,但我會關心,我會提醒,而學生給我的回饋也是良善的,並沒有展現過多的抗拒,而是願意聽聽看我想要說甚麼。

今天是個不錯的開始,值得紀錄一下,希望可以繼續保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