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登峰


今天在高鐵上看了小謀老師的"登峰"一書,在看到了小謀老師告別父親的段落中,難掩激動的情緒,眼淚不斷的流淌。我看到了一個曾經叛逆少年所經歷的生命劇變,是如此的真實,如此的劇烈變化,內心不禁感嘆與心疼,在曾經無數次的渴望愛與被愛的濃烈情感中,需要多大的力量才能慢慢走過,並匯聚成今日的強大能量。



其實,對於老師的故事我不是第一次聽到了,但或許是小孩即將要出生的關係吧,今日重讀本書,突然很能夠感受到親子之間那種深刻的拉扯與難為,以及,在多少父親與男性看似堅強的背後所不被理解的孤獨,陶鑄成為了下一個男孩性格的刻痕,使得男性,作為一個同樣被社會汙名化許久的性別載體,也是有其深層的無奈與痛苦,只是,社會化的集體意識,綑綁了內在那柔軟的一面,以至於,父親不容易像孩子真誠的說愛,那是一種禁聲的苦痛,無法言喻的哀傷。

然而,感佩小謀老師堅強的靈魂,願意透過梳理自身經驗,來給予讀者另一種新的人生視野與風景,這樣的坦白,本身就具有療育的作用,不僅僅是對自己,更是對所有曾經影響過的生命。

的確,生命有多脆弱,內在就有多堅強,但堅強不是逞能的偽裝,也不是懦弱的掩藏,而是知道無助中有信仰,求助中有勇敢,孤獨中有精彩,只要願意看見自己內在的力量,自己就能成為點燃世界的那道光。

我何其有幸,能夠在壯年時期透過翻閱他人的生命刻痕,理解更多過去不曾理解的寶貴智慧,在閱讀的過程中,也是閱讀自己的內在,從而讓自己從安逸的舒適圈中再度反思,對於自己的工作,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人生使命,還可以再盡多少的努力與付出。


我知道,這是個永恆的學習,但我深信,我不孤單,因為,一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卻可以走得很遠,我意識到,對於自己的生活,必須要做出調整與改變,漸漸的,我開始能夠領略職業與志業在信念上的差別,目標雖然仍不夠具體,但前方的路已然展開,那條路,就在自己的心中,就讓自己慢慢的,穩穩的,面帶微笑大步的向前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