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學到新課題

最近看著老婆的肚子越來越大,不禁心疼這樣的重量會不會感到不舒服,閒聊中,問到了太太是否打算要提前一個月請安胎假,因我考慮到現在每天騎機車的她,會不會到時候騎不動,而且,聽說很多人都會在預產期前2周生,這樣還是要提早請安胎比較安全。

結果,可愛的老婆直接回答我,幹嘛要提早請,在家很無聊耶!把自己關在家裡都不能動,這樣對身體也不好,而且,我現在騎車沒有問題啊~(這句話不假,她有時候騎車還比我快),到時候看狀況,我自己會評估是否真的需要在家安胎,如果我身體沒問題,我再生之前約2個禮拜再請就好了啊~而且,我現在上班可以領全薪又有事情做,幹嘛在家只能領半薪又沒事可做,放心啦!沒問題的喔!

聽著太太的回答,我瞬間覺得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的確啊~孕婦就是一般的人,不是病人,沒道理要把自己框在"被照顧"的角色裡,孕婦自身就存在絕佳的行動力與自主性,這絕對有助於生產進程的進行,因為,這份來自媽媽的自主性力量也會傳遞給恩恩,這份正向且具行動力的存在,無疑是最好的胎教。

這個經驗,對我最大的啟發在於,對於未知的風險,雖說有考慮的必要性,但過於擔心並要想方設法安排的思維,似乎傳達出一種訊息給太太說,你不行,這樣太危險了,你無法承擔風險,萬一怎樣怎麼辦......等種種頭腦的制約,這些想法,不是風險評估的道理準則,而是自我焦慮的投射。

感謝老婆,感謝恩恩,透過你們母子兩的生命經驗,我學到好多真實的道理,我所能做的就是做你們最大的支持與依靠,但不過份涉入自己的焦慮與擔心,這份學習,讓我累積更多行動但不空想的能量,讓我更能體會到,生命自有其大我平靜的力量,孕婦的力量就是孩子的力量,而我要做的,只有放心,安心,寬心,並用喜悅的心迎接美好的來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