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夢裡的反思

今晨做了一個夢,夢到我和太太參加一個體驗教育的課程訓練,活動進行時下起了雨,但雨勢不大大家仍然埋首在各自的任務中,忙了一段時間,我感覺時間到了,應該要回去了,結果一到體育館的入口處,工作人員卻突然把鐵門拉下來,然後人就走了,我和同行的幾個人完全愣住,心想,這個課程會不會太嚴格,遲到一點點就不能繼續參加喔?

越想越不對,我開始展開尋找另一個入口的行動,結果發現到,所有的入口都封起來了,唯一可行的是窗戶沒關,我心想,雖說爬窗戶不怎麼光彩,但卻只能這樣了。當我爬進去時,遠遠走來一位工作人員,本以為他會責備我或是質詢我,結果竟然沒有,就這樣默默的從我身旁走過。

我突然覺得好奇怪,為何大家好像都沒有發現我進來的存在?我轉頭看向外面,剛才同行的那幾位仍在門口淋著雨等待,我心想,真是個傻瓜,幹嘛不學我爬進來。

於是乎,我若無其事的溜進了群體中繼續上課,裝做什麼事都沒有發生一樣。心中還暗自慶幸自己做了不錯的選擇。

醒來之後,躺在床上好久,想著這個片段,突然發現,這個夢真有意義。為什麼我爬進去之後,看到工作人員來了,不會主動去問為何要把鐵門拉下來?為何我會選擇裝做沒事一般混入人群中,但卻不會替仍在外面等待的人做些努力呢?為何我只想追求自己在體驗教學技術與課程的成長,但卻乎略了關心身旁的同行友人呢?

我整個被震醒了。原來,這個夢不是夢,而是我內心真實黑暗面的反射,我震撼我自己以為在學體驗教育的引導技術,但卻本能且直覺的不關心人,甚至,我發現到因為我恐懼擔心工作人員的責罵,而不敢面對自己的爬窗行為,因此也不敢幫外面的人爭取打開鐵門的權力與機會。

原來,這整個夢就是為我個人量身打造的體驗學習,他要我看見內心更深處的黑暗與被掃到地毯下的垃圾,讓我知道,我如果不把別人視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永遠會活在自我擔憂與明哲保身的世界,賣弄小聰明的結果就是喪失起身質疑並採取行動的勇氣,所以等待在外頭的人永遠在等待,而鐵門也永遠不會拉起來。

如果,這個夢境是個體驗學習的設計,我會問自己的反思題目是:

1. 為何你選擇爬窗戶進來?
2. 為何你進來之後,沒有想到要鼓勵其他人進來?
3. 為何你不會直接到門口去把鐵門拉起來,而是選擇繼續上課?
4. 是什麼因素決定了你的行動?你的考量是什麼?
5. 外頭等待的人,你爬的窗戶,上課的人群,工作人員,鐵門,這些夢中的物件在你的現實生活中意味著什麼?


這個夢不是真的但又是真的,值得我再三咀嚼玩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