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服貿記錄:11:37 [立院內] 台大法律系顏厥安老師

台灣民主守護平台發表支持公民憲政會議,其實原本支持的學者只有非常年輕,但是現在不分年齡層有更多學者來加入這個運動。這個運動已經開始動搖矛頭組織的作用。為什麼要召開,因為張慶忠做出動作時憲政危機已經展開,我們佔領的行動是正當防衛。



我們提出非常單純與謙卑的訴求,退回服貿協議、反對警察暴力、退重啟談判。非常遺憾江宜樺和馬英九用非常傲慢的方式不斷跳針,對於實質的問題沒有接觸。服貿層次、民主層次、憲政危機層次,都沒有接觸。


現在是民主重生可能的時候。現在已經不是說解決政策問題就能解決,是不是有人應該離開總統府或行政院的時候。

馬江已喪失統治的正當性。已經開啟社會集體的反省。我很驚訝地發覺,幾乎我所有的學生都卷進了這場活動當中。這已經是一整個世代的運動。當巨大力量聚集起來,所有體制都會動搖,重新思考、挑戰的關鍵時刻,已經不單純是討論服貿的時候。如果憲政沒改革,無論誰當總統,都會有9%總統權力一把抓的狀況

我們要讓99%民眾的聲音真正提出來。黑箱作業不只是服貿,現在台灣幾乎都是在黑箱的程序下進行。我們不能讓這種狀況繼續下去。

11:29 [
立院內] 律師:

我今天來跟各位報告立法院的消息,並讓大家清楚現在的狀況。今早立法院聯席會決議:

1.
張慶忠所作決議無效
2.
服貿協議應退回行政院並重啟談判。
不過我們還沒有成功,請大家繼續撐下去,我們一定會成功的。這個只是聯席會審查,但還是要送院會來通過。我們呼籲執政黨立委站出來,退回協議,重啟談判。

第二個,聯合報報導,我們要求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國民黨費鴻泰表示支持訴求。我們歡迎來所有朝野來支持召開。

第三點,我們有說明四大訴求,其中,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要完成。如果沒有法律規範如何進行談判,將來黑箱依然存在。我們呼籲朝野立委不要站在馬總統那邊,要站在人民這邊,支持這個版本,通過程序委員會的阻攔、完成立法。保守的力量已經開始鬆動,請各位堅持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