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關於團隊,我自己的精華故事。

我還記得,在我大學時第一次擔任營隊的總召時,要負責整個營隊的時間控制與小隊秩序,面對全新的挑戰,我的心情相當緊張,好幾天都失眠睡不著,腦中不斷想著自己的事情,也因此都忽略了要去照顧身旁的夥伴。

由於過度的緊張與營隊的壓力,讓自己的脾氣常常很不穩定,很容易暴走,每次上台時都很兇,也使得我的隊輔都不敢接近我,所以更加讓我覺得沒人可以幫我,必需要自己學會堅強,學會單獨作戰,自己以為這就是領導人必經的考驗。



有一次,照慣例輪到自己接手,要帶大隊前往下一站,但是所有的學員都很吵,我按捺不住內心的怒火,心想為什麼所有的隊輔都不會幫忙,不會主動一點,於是就在台上大聲的斥責所有的學員,當然,這當中也是為了罵給隊輔聽的,然而,就在我罵人的當下,我直覺感到一陣後悔,因為,我感覺自己好像成為了那個我自己最討厭的那種人,就是只會罵人不會帶人的領導人!

然而,說出去的話就像潑出去的水,再也收不回來了,就這樣懷著愧疚的心情,繼續把營隊帶下去,到了隔天,按往例集合帶隊,但突然發現,今天的學員和隊輔似乎都很配合,心中一陣竊喜,以為昨天的權威展現了效果,終於大家有按照我的方式做了,但同時卻有產生了不安的感覺,直覺地擔心會不會從此大家就離我越來越遠,夥伴間不再因關係而合作,而變成公事公辦,那這樣不就失去了帶營隊的意義,原本是享受共同冒險共同奮鬥的感覺,如今卻成了毫無感情的機械化工作,面對著內心的不安,自己也不知如何處理,就這樣又過了一天。

突然,在某一天的下午,我的隊輔長來找我,她看我一臉愁眉苦臉,便來關心我,我其實沒有說太多心裡的話,只是謝謝她的關心,就在她要離開前,她轉頭淡淡的說了幾句讓我感到非常溫暖卻又相當震撼的話,她說:「你已經很努力了喔~~我們每個人都是為了營隊一起努力的,你要好好加油,隊輔這邊我會幫你顧好的,不用擔心喔,加油!」說完就轉頭去忙別的事情。

就在她離開的瞬間,我愣在那裏很久,突然了解到,原來,夥伴們開始上軌道,不是因為我的命令或權威上的要求才做到的,而是隊輔長在背後幫著我維繫大家的情感,所以大家才不至於散掉,繼續努力的在各自崗位上努力著,而沒有對我這個領導人有過直接的抱怨與挑戰,換句話說,我之所以可以專心在我的任務上,是因為大家都默默地配合,縮小自己,來成就這個營隊,這就是「團隊」的真正意義啊!

透過這段我的故事,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就是我生命中對於「團隊」的深刻理解,因為,我體會到,一個成功的團隊,靠的不是一個人專業能力的強大,而是一群人共同信念的堅持,以及那份純粹付出的一念心!!

當大家有著共同的信念,彼此以不同的方式來成就一段值得懷念的美好回憶,這就是最棒的價值,沒有甚麼比這份共享的驕傲來得更動人的了!

願所有的夥伴,都能在團隊中,找到你值得付出的價值,並享受這份學習所帶給你的所有美好經驗,誠摯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