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光正老師給全班同學的一封信

 親愛的同學們:

我已經收到了你們的意見書,也完整的看完了,心中感覺很複雜,請容許我花一些時間,向各位表達我的回應與對大家的期許。

首先,我很遺憾比賽的過程仍然出現瑕疵,並且也確實讓各位的權益受損,對於我們班代表隊的同學們,如此努力的付出卻沒有得到自己預期中的理想,老師也深感抱歉。另一方面,老師也感到很驕傲,因為,透過你們的表達,讓我看到我們金城的學生,已經學會用合理的方法與理性的口吻來回應自己的需求,我認為這樣的過程,遠比你們能夠代表學校參賽更有意義!

不過,雖然如此,我再看完申訴書後,我發現申訴書中部分的措詞仍然很強硬,例如:「這場法律知識比賽,卻是反其道而行」這個說法,在我來看,這個說法有點不是那麼客觀,因為,如果老師真的是反其道而行,那麼,我就不會舉辦這場比賽了,對吧?因為,我可以直接挑選全校三年級當中,公民科考試成績最好的同學來直接組隊參加,這樣不是更快可以讓學校嗎?但是我沒有!因為,我希望大家都能來透過法律搶答的過程中,讓自己對於法律知識有更多的印象,並從中學到一些生活法律的常識,換言之,老師身為主持與裁判,真的會有無法盡公允的事實,這點老師必須要向大家誠摯的說聲抱歉,但我也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我的為難之處,並進一步體會到很多事情真的無法「完全公平」,不僅比賽如此,我們所身處的社會不也是如此嗎?

其實,老師希望大家可以從這次的經驗中,去體會「成功」與「失敗」的價值究竟是甚麼?這場比賽,是老師自己主動發起的比賽,沒有人強迫我辦,而我當初的出發點就是希望大家都能「樂在其中」,享受競賽的感覺,透過這個過程,讓其他人看到我們每一個參賽者的實力,就像你們自己說的:「我們輸的不是自己的實力」,的確,正因為你們都有實力,所以,現在在學校中,未來在社會中,你們都具備有比其他人更多的資源,也享有更多機會在未來的競爭環境中,享有一席之地,這是你們的優勢!

然而,大家也要能夠理解,這個社會中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勇氣站上台的實力,如果你已經具備好了,那我必須恭喜你,但也要提醒你,你未來的責任是更大的,因為蜘蛛人曾說:「the greatest power comes the greatest responsibility!」你們已經具備有書寫與思考的能力,代表著你可以有為這個社會發聲的能力,今天這樣的經驗,我相信你們一定會有不滿會有遺憾,但請記住這個感覺,因為,這種失落的感覺,是你未來前進與邁向成功的基礎,你或許會說,明年我們就要畢業了,再也不能參加法律達人比賽了,但是,你的人生絕對不是只有畢業就中止了,倘若你可以因為這次的刺激,而對於「輸贏」有更深的體會,那麼,你的道路就只會朝向「成功」邁進,此時,在你的字典中,已經沒有所謂的「失敗」了,因為:「只要努力之後,就沒有所謂的失敗!」

總的來說,老師要特別感謝你們的回饋,因為你們的努力,讓我看到未來在舉辦比賽時有更多可以修正的空間,也讓我看到你們運用了平常學校老師們的教導,來表達自己的訴求,各位已經具備有「公民」的素質了,對我來說,這是無價的獲得!雖然,你們說:「現實並不代表真實」,但我想在這句話的後面再加上:「唯有看見自己的真實,才能面對社會的現實」來送給各位優秀的同學們,謝謝你們的主動參加,讓我們得以有這段美好的交流,我也深信,未來大家在上公民課的時候,一定都會精神百倍,對於學校的學習充滿著更多的熱情與動力。

最後,祝福全班同學們,永遠保持學習熱情,讓生活的每一天都能充實愉快!

光正 老師 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