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如夢之夢



在一個故事裡,有人做了一個夢,在那個夢裡,有人說了個故事...

我要的是甚麼,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每天都在那個美麗的湖邊,徘徊...尋找...

其實,我們一輩子就像一齣戲,這齣戲是我們自己編的,戲裡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都是我們自己決定的,到後來,時間久了,我們都不重要了,戲演完了,落幕了,我們就可以.....走出劇場了.....

如果你問我,看完長達7小時的"如夢之夢"之後有什麽感覺?

我必須要說在看的當下有非常大的震撼與感動,那種衝擊是透過一連串不同的敘事與故事而喚起心中的一陣陣的漣漪


而最特別的感動,竟是在散場......

很巧的,在散場時我剛好站在兩廳院廣場的車道旁,突然,遠遠地看見金士傑老師緩步走來,我和彤玥立刻大聲的向老師說聲謝謝與再見!


只見,老師抬起頭給了一個輕輕的微笑,然後,一個人靜靜的,緩緩的,腳步因演出完畢的精力耗盡,似乎還有點踉踉跄跄,就這麽一個人走向捷運站...

那種感覺很真實,很貼近,在演了將近一整天的落幕後,仍舊是平淡的回到生活之中,繼續明天的人生。

而剛剛我們所共同分享的喜怒哀樂,共同共有的繁華興衰全部都留在舞台上,在觀賞的當下我的一同感受生命激盪的熱力,在激情與療癒過後,所有人終歸平靜,一切回到各自的軌道運行。

但不同的是,此時我的心中似乎多了一份篤定與坦然,這種感覺好窩心,好充實,好滿足!因為,在那個當下,我似乎能完全感受到金老師的感覺,一個原本似乎距離我很遙遠的一個人,在一個剎那間,我徹底感覺到彼此的存在,我想,彤玥也是如此!

這部戲,承載著飛越了台北,上海,巴黎與諾曼第這四個空間,跨越了從19602006年的四十年歲月所發生的各種大大小小的人生故事,都讓我的心中,充盈著轉世循環的啟世力量

大戲謝幕了,但如夢之夢的人生大戲永不落幕,因為我與你與生命中的每一個人都有著莫大的關聯,沒有人的存在是沒有意義的,因為,我們永遠都是彼此生命的造夢者,但也永遠是主宰自己命運的建築師!

如夢之夢,如詩亦如畫,偶然在須臾的片刻間,我的靈魂又被拉回了那黑盒子中,回想著觀影時那令人迷人又惆悵的生命長河,遲遲難以忘懷,再三回味著每個細節與感覺,心中不自覺又再度悸動,很久很久.....

走出劇場了,舞台的演出終告段落,但人生的戲永遠會繼續,如夢一般夢幻,亦如夢一般真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