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教師的批判教育學思惟

我越來越覺得,批判教育學的學思訓練,對第一線教師而言真的很重要,對學校的經營管理者更是重要!

如果教師無法深入理解並探究社會事實,並從中體會到階級差異存在的必然,那麼,教師的資產階級習性,就會在無意識中形成排擠作用,最終表現在言語知識權的使用上,更加深學生的學習挫敗感。


同樣的,如果學校經營者無法打破績效的迷思,一昧追求各項卓越表現的數字成果,就容易想要求速成,然而速成的教育公式之基礎,是來自於素質優異的學生,至于透過教育方法上的轉變來真正陪伴,培養低學習成就的學生,使其產生本質上的轉變與進步太花時間了,無法在短期之內看到成效,因此,形式主義的手段與漂亮的行銷包裝就成為主流文化,最終,辦教育變成了如何把話說的漂亮的口語訓練中心,再此情境下,富有社會人脈資本的家庭子女因而受惠,而得到更多關注的機會,相對的,非菁英階段族群因語言屬性的不同,而自然被排除在"績效"表現之外!

對我而言,我在學校的日常工作中,也常懷抱著階級優勢的態度,但我也經常透過自我批判來告戒自己,必須要更深入去理解教育的本質意義,因為學校不能只是做為階級複製的場所,即便是有許多的困境阻擋在前,最終還是要回到自己身為一個老師的本質來思考,我究竟還可以做些什麽,不需要透過與他人競爭來展現自己的優越,因為唯一的敵人就是自己;不需要過度強調績效與包裝來展現自己辦學的偉大,這樣只不過突顯出自身的自卑情結!

這篇文章,寫給我自己,並提醒自己在未來的教學路上,永遠僅記真正為學生付出與奉獻的第一線教師的風範,因為,在風光亮麗的數字與媒體報導背後,是這些基層工作者的投入與用心,學校經營者若不能有此反思,而活在虛幻的掌聲之中,在我來看,也不過是個政客,而非教育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