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負責任的價值

話說,我之前摩托車又故障了,而且剛好就在學校中,因此趕緊打電話給學校附近的"光隆機車行",請老闆來幫忙載。



前天下班去領回車子付了一千二,結果,在騎回家的路上,一邊騎一邊覺得車子一直發出奇怪的聲音,沒想到,一到家再次啟動他又壞了,我趕緊打電話給老闆,當下其實有點不滿,想說修這麼久還壞掉,但是,聽到對方馬上說,今天晚上10點立刻再過來載,心中突然覺得自己剛剛的不滿有點無理,畢竟,對方也是很有誠意想要解決問題,心理也就不會過亦不去了,直到晚上1010分左右,老闆打來了,在幫我挪動車子的同時,我突然發現老闆有點無力的感覺,我一問才知道他還沒吃飯,但是他習慣了,當下的我,對於自己當初的不滿又再度感到愧疚與抱歉,就這樣目送著很有責任感的老闆慢慢開走。

故事還沒結束,我昨天依慣例去機車行拿車,車子真的修好了,而且很好騎,就這樣來到了今天,沒想到在早上大約9點多時,老闆突然打電話來,說要幫我換機油,我說,沒關係啊,我之前才換過而已,但是老闆很堅持要來幫我服務,於是就騎著車來到學校,直接幫我換機油,我問他要多少錢,他一直很謙虛的說不用,還說我有事可以先去忙,我看著老闆認真的為我換機油,那樸實憨厚的背影,讓我突然有種領悟。

原來,真正的"負責任"不是表面功夫說一說而已,也不是只有"做就好"而已,而是對於自己的職責與工作,盡全力做到好,就像老闆一樣,或許是對於自己沒有在第一時間把車修好,而對於這種工作表現感到不滿意,進而願意來提供更多的服務,幫我免費換機油。

這樣的態度,是一種積極的心態,即便是自己花了更多的時間與金額,但卻換來了自己的心安理得,這種服務精神,難能可貴,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心態可以為他贏得更多的顧客與機會,而這些都不是經過腦袋的算計可以得到的,而是自己的內心本著對責任的堅持,而願意投入與參與,簡單的一個起心動念,卻可以形成漣漪,進而擴散到週遭他人,形成善的循環,感謝老闆的服務,從這一刻()中,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負責任的價值與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