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恐懼的環境教育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麥克克萊頓的"恐懼之邦",關於全球暖化議題中的科學的實證與政治正確性之間的辯證,都會左右人們對於環境議題的關注立場,當然,全球暖化正在發生是不爭的事實,但這篇文章所關注的則是,這頭北極熊的死是否與全球暖化有直接性的關聯。

這讓我反思到自己日後應該關注的另一個角度,即環境教育中的邏輯思維問題,我想起我自己過去在上環境教育課程時,總是高分貝的用許多數據與圖片呼籲學生要關心環境,今天透過這篇文章,讓我重新反思,這樣的教學其實是建立在恐懼的基礎上,來達到嚇阻學生不要破壞環境的目的,回想起來,自己的環境教學策略幾乎都是這樣,想來真覺得自己也太過於極端,往後,也要要求自己在教學中進行平衡論述,這樣的教育,才能真正讓學生學會"思維訓練",畢竟,綜合活動領域的精神,在於"培養生活實踐的能力",而跨出實踐的第一步,從"培養會思考的能力"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