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致擔心我的老媽的一封公開信

親愛的老媽,我有收到妳寄來許多關於318學潮中,那些主事者的學生資料。資料中,顯示出這些學生好像都是所謂的職業抗議學生,背後似乎都有政黨背景,感覺得到妳很擔心我是受到了政客的操弄而過於偏激。

事實上,社會運動本來就不可能,也不會是一件單純而又浪漫的事,就務實的角度而言,社會的進步其實都是建立在一次又一次的衝撞與改變中而一點一滴進步的。




我從來不曾激進的上街道抗爭,實際上我這輩子真正參與社會運動也2次,一次是2010年跟著台南社大上台北反國光石化,一次是2013年回高雄參加反核,兩次遊行都屬於平靜溫和的訴求,兩次的人數都很多,兩次的公民組織團體都很多元,兩次的訴求都很"治正確",所以,可以說,我生平參加的兩次社會運動,都很不像社會運動。

這讓我想起來過去在大學擔任學生會權益部時,也是走合議制度的路線,在面對學校與學生的爭論時,我總是率先去做協商與創造對話,說起來,我當初也不認同一定要用激進的角度來處理問題,而是可以用更彈性的方式來解決爭議。

直到如今,我仍堅信對話的力量勝過一切,但這卻不會阻礙我認同本次學運學生的表現,因為,透過他們的實際行動,我才慚愧的認知到,原來,當初我自以為的民主信念,竟然是建立在"不敢有衝突"自我合理化中,原來,我曾經自以為的上街頭,是一種安全感的尋求,相較於今日這群已鎮守將近快一個星期的大學生而言,他們那種對民主信念堅定的意志,與不屈不隢的精神,我自己的付出真的不算什麽。

因為,我是打從心底佩服這這群學生,在我多次擔任過大學社團課程講師的經驗中,大學生那種渴望追求理想,滿懷抱負想要改變世界的熱情與眼神,是不會騙人的,而我多次在這次的學運影片中,看見無數對,如此燃燒著熱血靈魂的眼睛。

如此看來,相對於今日的媒體所鋪天蓋地的汙滅這群學生,稱他們是暴民的指控,我只能更為我們社會人士感到悲哀與沉痛,而我們都是這共犯結構中的一份子。

最後,寫這封信,只想讓妳明白,並且放心妳,妳所傳遞的這些訊息我都知道,妳兒子我不是一個只看表面就衝動行事的人,我是一個高度獨立思考的個體,正因如此,我才會支持這次的學運抗爭。

不過,我有答應過妳,不會上台北冒著生命危險抗議,畢竟,我也我自己的場域要守護,但是,我仍請求妳,允許我能透過文字的力量,來表達我對整個社會,整個政府所充斥的不公不義的不平之聲!

學校就是我的戰場,文字就是我的武器,我知道我仍然還是那個當初讓妳一直擔心的正義感小孩,只是,這個小孩也希望妳相信他的判斷能力,與看見問題背後的核心能力。

值此社會動亂之際,讓我們一起在內心給予深刻的祝福與感恩,放下恐懼與擔心,請相信,在每一個非理性行為的背後,是一顆顆單純而熱血的心靈,我也曾經是如此,因此我相當能夠同理,現在已成為社會份子的我,不曾忘記這份厚實我生命養份的珍貴滋養,因為有它,使我不會忘記我自己。

愛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