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服貿現場記錄:12:46 [立院內] 台大歷史系陳翠蓮聲援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台大歷史系陳翠蓮,謝謝大家,大家辛苦了!(大家鼓掌)


我在1984年曾經來到這個議場,那時我在當記者,那時的(聽不清楚)是一群老委員們,那今天這裡終於真正成為人民的殿堂,所以非常感謝各位!謝謝你們!(大家鼓掌)今天同學們和很多公民團體這樣的行動,事實上我們從一個比較歷史的角度來看,我想這是台灣歷史上關鍵的時刻。


台灣過去的歷史,大概這一百年來都處於一個評判(?)的狀態,台灣的民眾想要,我們需要建立一個有尊嚴的自由的社會,我們要自主、我們要有人權,這樣的信念持續了百年以上,但困難很大,因為我們的統治者一直是外來的、俱有殖民性的,好不容易大家在198090年代,經過不斷的衝撞、不斷的努力,一直到大概90年代,尤其是24年前的野百合學運,大概民主體制的外在形式才逐漸建立起來。1991年解除動員戡亂以來,到1997年人民才獲得完整的言論自由、黑名單的解除,也就是說形式的民主在90代到___年代才建立起來,但是它就一直停滯在那裡,沒有再前進,甚至過去的威權主治的這批人,他們強奪了民主競爭之後的,國家權力的位置,他們偽裝成民主的面具,現在又用獨裁的方式在進行。

所以如果我們用歷史的縱身來看各位今天的這場運動,我們是站在歷史的關鍵轉捩點上,如果我們屈服了,我們失敗了,可能我們就連形式的民主都會不保,我們就會退回獨裁統治。

如果我們繼續堅持,我們成功了,台灣會有一個新的局面,我們會開始向實質的民主去邁進,人民會奪回作為國家主人的權利,這關鍵的一役,就在今天,就在各位的身上。

所以我想當然也有有利的部分啦,大家可以看到,佔領立法院的行動,展開以來有八方聲援,各位絕不孤單!各處老師們、同學們都熱烈的支持,今天老師們站出來,基本上就是這樣的想法:你們並不孤單,我們會跟大家一起努力!盡大家的能力,讓台灣的民主可以更加穩定,而且一步一步向前邁進,大家一起加油!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