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艾未未,老媽蹄花

公民與道德,聽起來很八股,以前上課時對這門課一點感覺也沒有,但最近透過論文的寫作,應對到目前的重大社會議題,自己的感受特別深!

也開始反思自己對於公民這一詞在認知(與公民素養相關的理論)、技能(自己可以使用的各種公民權)與情意(對自己身為公民的感受)這三部分仍然有點膚淺...

我想,這段過程對我而言,是一趟永無止盡的自我學習之路,沒有固定的上課時間、也沒有老師在講台上授課,但是,生活之中處處都能聽聞,舉目所見處處都是學習!!


警察、軍人、國家,都有"合法"的霸權宰制空間,我不希望台灣有一天也會出現影片中的狀況,有興趣的人不妨看看,會更珍惜我們現在相對感到安全與幸福的台灣,並且,為現在所有上街頭爭取社會公義的每一個人給予最大的掌聲與肯定!


以下節錄影片中的真實場景與對話(0903--1215)

情境---半夜3點,警察到艾未未一行人的旅館破門而入

艾:誰啊?
警:警察!
艾:甚麼警察?
警:派出所的警察!
艾:派出所的警察晚上敲門幹嘛?
警:檢查
艾:檢查甚麼?
警:檢查證件
艾:誰讓你們這麼晚檢查證件?
警:法律賦予我們的權力,你把門打開我們再解釋好嗎?
艾:憑甚麼我把門打開,我怎麼知道你是警察?
警:你可以從這個貓眼你看一下
艾:我為什麼要看你啊
警:你為什麼要看我?
艾:對啊!
警:那我現在一會兒去看你!
(
隨後,警察破門而入....)
艾:你幹嘛!
警:我不幹嘛!
(
!!一聲巨響)
艾:你打人是吧!叫我開門我不知道你是誰?我打電話給110怎麼不行呢?你們怎能動手打人呢?這麼多警察
警:把電話拿走
艾:把電話拿走可以啊!你帶這麼多過來要打人嗎?他打了我你知道吧!
警:誰打你了?誰看見了?
旁人:做警察這樣做的嗎?
警:說話要講證據的,你有甚麼證據?誰打了你?哪個人打了你?打你哪兒了?傷在哪兒啊?說話要講證據!
艾:我不會跟你這樣爭論的
警:你以為你能爭論的過去嗎?
艾:我爭論過去爭論不過去,你都不能打人知道嗎!你太好笑了,7698我記得你
警:對,記得我
艾:你叫甚麼名字?
警:你憑甚麼問我的名字
艾:你們晚上來砸門,還不讓人問名字
警:誰砸門了,這是警察例行辦案,誰打你了?
艾:你們不打人我的衣服能撕成這樣嗎?
警:你自己撕的!
艾:好 我自己撕的我自己打了我自己
警:對!我只能這樣跟你解釋,因為我沒有看見任何人打你

2009
328日,中國政府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而拘留中國作家、維權人士譚作人,艾未未應譚作人律師的邀請在812日而出庭作證,卻疑被公安打至腦出血,後經醫生診斷為「重挫造成的外顱與腦體間大面積出血」,並建議立即進行顱創手術。本片呈現中國藝術家艾未未面對成都執行司法單位的「不合作」態度,中國體制下對維權人士的霸治權威,以及行政機關如何透過「合作」致使法治崩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