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暴力?理性?一個虛假的議題

近期,看到或聽到諸多言論,沸沸揚揚的討論究竟要理性對話,還是要暴力衝撞,面對目前的困境,似乎沒有其他選擇。

然而,理性與暴力是互為一體的,此一體是建立在既得利益者的基礎上,各自表述。




首先,定義理性一詞,理性是人類文明最特別也最具創意的文明基礎,因著理性思維的開展,我們展開了各種思潮的辯論與發展,也開啟了民主政治的雛形,即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那句話: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份權利,就是理性思維的核心,換言之,是悍衛人類社會所享有理性思維的珍貴與獨特性,若不然,人類與動物何異?

試問有見過動物搶食時,會彼此對話的嗎?動物依據力量大小來評斷階級,而人類是透過社會關係來建立階級,而理性思維,事實上正是一種高度語言思考的階級關係。

正因理性是建立在高度階級的脈絡中,因此,針對握有知識話語權的高階份子,如:政府官員,媒體,律師,教師...等所謂的知識份子,在遇到特定議題上的推崇與悍衛時,往往會動用"理性"一詞,來鞏固自身權益;相反的,任何無法透過理性對話的偏激行動,則被視為難以忍受的暴力。

這裡就出現了一個有趣的問題,如果,當理性本身便成一種宰制他人的手段時,請問理性還會是理性嗎?還是批著理性外衣的實質暴力?

這就是"合法性的理性暴力",當集體的既得利益者,動輒以非理性的帽子,扣在那些完全與自身想法不同的人身上,並專斷的認為自己的想法才是百分百的正確時,其本質就是完全的"暴力"

因此,從理性與暴力的解構,來看待我們台灣目前所遭逢的困境,就是我們似乎仍無法根本性的理解,這兩者間背後所共同具備的一致性,即是:階級!

是的,正是階級的存在,形成了彼此對立的空間,而階級的掌握,是國家政府的合法理性控制工具,也因此,國家政府得以操弄各種形式主義的"理性",其目的是要使人民歸順並相信,此種隱藏式的暴力,會透過教育,輿論,與執行公權力的象徵(如法令,規則),抑或是實質上的社會組織(如警察,軍隊,公部門),來使人民由內在產生一種不敢違抗的心,而必須聽命於政府之言。

當然,這是相當衝突論學派的說法,但我認為,值此國家帶頭違法亂紀的現在,我們需要再次檢視衝突論(左派)所給予我們的深切提醒,因為,不論是暴力,還是理性,我們應關注的都是行動背後的意義,那才是最貼近本質的真理,而我們的民意訴求,也應當緊扣此原則,共同形成一股要求政府面對錯誤,並承擔責任的氣,憑此力量扭轉整個台灣長久以來的各種不公不義不合理,如此,我才能說,我是確切的在實踐一個真正的公民。

至於,我的方式究竟是理性?還是暴力?都是虛假的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