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尋根(一)

去年,有機會在第四台再度重溫了「海角七號」,看到後半段時,聽到野玫瑰的旋律響起,竟然不自主的顫抖掉淚,止不住的淚水來自於自己經驗到了,影片中那睽違60年的帳然與失落,是那樣的深刻與無能為力。


近期,我搭上了「KANO」的風潮,乘著時光機回到日治時代的台灣,從影片當中我具體地感受到了關於那個年代的一切,那個我從來沒有經驗過的年代,竟然如此深刻地撼動著我,這份撼動無關乎殖民統治的社會批判性論述,而是與在觀賞海角七號時,所產生同樣的情愫:一種身為台灣人,但卻似乎對於自己最終的「根」的迷惘與困惑,無明而來的沉重感,壓在胸膛上,無法評斷,只能認由情緒流淌。




漸漸地,我開始明瞭了,這份難以言說的「愁」,似乎是一種感召,要我去洞見一些發生,我猛然警覺到,這些感受與我的出身有著深刻的關係,我沉浸在這種複雜的尋根狀態裡,我感受著,這種集體命運相互牽連的感覺,恰似榮格所說的「集體潛意識」,以及家族系統排列所稱的家族系統觀,而這種命運共同體的感知,究竟在我個人的生命歷程中啟著甚麼樣的力量?

我開始回顧了台灣這個大家庭的故事,想從裡頭找答案。

在回顧台灣生命史的過程中,我全然的經驗到,歷史的巨輪滾動驅趕了多少的生離死別,台灣歷經了荷西時期、明鄭時期、清領時期、日治時期、而來到了現在的國民政府時期,多少的血淚故事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除了漢人之外,還有更多不同的族群,歷經了更多的抗拒、遷徙、同化與獨立,但仍舊在這塊土地上,不斷地傳承與延續下一代的血脈,代代相傳,一直來到了2014年的現在。整個台灣的歷史,就是交錯在不同的種族、政治、文化與國家認同間的衝撞、融和、創建與調整之中。

這個龐大的故事,超過了我所可以負荷的重量,讓我意識到我只不過是現在的一個渺小的存在,但同時,我也是整個命運傳承的結晶,是一個寶貴且特別的存在,這份存在來自於我的父母、祖父母、祖父母的上一代,以及更多來自所有曾經踏上台灣土地的存在,這當中,有許多我所不了解的源頭,但全都包容在我的存在裡頭,因此,不論是好、壞、喜、悲、罪、善、明、暗,我全部都要承擔,這樣的共業之重,瞬間讓我沉重地無法呼吸,然而,卻也讓我感到一種難以言喻的溫暖,我隨著這份溫暖,重新開啟另一扇看待歷史的窗,在裡頭,我看不到政治的分析、國族的分類,而是一種高於社會性分析的視野,我看到了一種企圖,一種努力在有限的線索中去推敲出關於自己根源全貌的力量,一種單純回歸與詢問「我是誰」的巨大召喚!

藉由這樣深刻地探詢,引來了所有交織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集體性情感共鳴,但也發現,此種追尋生命源頭的過程,猶如探求大海的源頭般,浩瀚無邊,根本沒有終點可抵達。然而,而這份欲求,究竟是我的癡人說夢,還是對於生命困境的出口,一時之間,我也說不明白,我只知道,透過看見祖先們生命的痕跡,我必須在內心中給予祝福與療癒,並珍藏他們用生命所教會我的一切真理,透過內在與祖先的和解,讓生命的品質更加璀璨,讓愛充滿在我們所摯愛的土地上,只能是這樣,我才能夠更加寬容地看待我們的歷史,也因此我們的根會紮的更深,因為,到頭來,我終於深刻地明白,原來「愛」就是一切的根,「愛」就是一切力量的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