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葉子



 一片葉子,是一個靜心。



讓學生找一片落葉來觀察,仔細描述葉子的本身,當下,邀請學生與葉子連結,孩子開始發表關於"它"的各種訊息,嘰嘰喳喳、嘰哩呱啦,我邀請大家稍安勿躁,先回到自己本身,此刻請與手上的葉子連結,不需分享、不需發表,先"感覺"它的存在,這是我今天這堂課唯一要你們做的。




 

感覺需要透過紙筆紀錄,這是一種練習。再度邀請大家用各種形式將所有從這片葉子上接收到的任何訊息,記錄下來,可以是寫、是畫、是黏貼,但請不要干擾別人。經過了一段時間,孩子的心逐漸浮躁起來,急著想分享自己的作品、或是看別人做了些甚麼、還有一些是完全呈現無所事事的無聊狀態,甚至有人開始撕葉子!



我觀察了一會,直覺要用不同的方式來提醒,但是,當下念頭衝出來的第一句話是:不要講話、做自己的事就好! 可是,我卻說:請專注在你自己身上、請保持安靜,一念間的情緒翻騰,從焦躁到趨於平靜,話語的力量,帶來了轉化。



部分孩子的反應,依舊呈現無名的紛擾,但是,我也發現有更多的孩子開始專心在創作的過程,一種喜悅由然而生,那是一種寧靜的品質,不需音樂陪襯,只有靜默的交流,一個新的發現。



課程尾聲,我邀請孩子發表剛剛創作的過程,原本預期大家會爭著說話,但卻是一片安靜,讓我有點意外,於是我更改提問方式,我問:剛剛在過程中有感覺到寧靜的請舉手?只有一位舉手,我再問:剛剛覺得很無聊的舉手,有6位舉手,我說:不管你感受到甚麼,那都是你,有些同學或許第一次嘗試這樣做,覺得很奇怪,那也很正常,這需要練習。



靜心的過程,無法一蹴可及,說起來,這堂課的"績效"並不是很好,因為還是看見了許多的孩子在躁動中學習,這不是孩子的問題,因為孩子只是反應我們目前的生活樣態,即便是大人們,幾乎都處在躁動中,包含我也是,即便如此,我仍舊試圖在短短的課堂之中,單純的體驗到一種寧靜的品質,我覺得很難得,因為那是一種美好的共振,沒有精心的課程設計、沒有刻意的灌輸,就是邀請大家去看見自己,並給予時間與關懷。



一片葉子可以只是一片葉子,一片葉子也可以是一整個宇宙,從葉子的身上,我們學會觀察、傾聽、並與之連結,然後,一切都變得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