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紅紅工作坊,比遊樂園還精采

 相信很多人都喜歡去遊樂園玩,不論是令人尖叫到不行的瘋狂的雲霄飛車、還是各種挑戰體能的極限設施,或是驚悚恐怖的鬼屋探險,這些好玩的設施,都滿足了我們平常高度理智生活狀態下所被壓抑已久的情緒得以宣洩釋放的需求。

但是,我認為這些遊樂園的精采,遠不足紅紅工作坊的威力。終於,在這次的過程中,我可以深刻地體會到沂珍老師曾經分享去過印度合一大學時的那種:「前一刻讓你上天堂,下一刻又讓你下地獄」的感受,完全如實的印證在這三天的內在旅程中。

這三天,其實我們甚麼也沒作,但卻也甚麼都作了,這個「作」就是與自己的如實待在一起,與自己的身體、情感、與未知待在一起,共同走了一趟內在探索的療癒之旅。

在這趟旅程的第一天,我療癒了我與母親的關係,我一直以為我和母親的關係已經修復好了,但在清理的過程裡,再一次的又將過去那渴望受到母親照顧,並希望為她帶來驕傲的內在小孩給釋放了出來,但是很不同的是,過去在清理這段關習時,常常會留下深深的罪惡感,總認為自己怎麼可以把母親當作療癒對象,這不是不孝嗎?可見我與母親的愛有多麼的濃、多麼的深,但這次不同,這次的過程所帶出來的感受,卻是一種深刻的感謝與感激,並且也有很深的懺悔,對象完全是自己的小我。

我經驗到過去當我很努力地試圖讓母親可以看見她自己時,我所對她的傷害與攻擊,以及心中的那份優越感,感覺自己是讀過書的孩子,可以有資格指導母親該如何做,發現這份優越感,卻是完全複製了母親喜歡幫助人的那一面,其實,我就是她,她就是我,以前母親常說我和她很像,我一直抗拒,不想理會,但如今我終於深刻的明白了,懺悔的眼淚不斷的流下,不斷地大聲哭喊:「媽媽,對不起!」在那一刻的崩潰中,我的心感到好輕鬆,我在母親的眼中就是一個小孩,一個渴望被疼、被愛、被照顧的小孩,但是過去因為我面臨成長與獨立的考驗,自己以為堅強就是面對一切的方法,所以將心封閉了起來,藉之以批判與評價來武裝自己,然而,如今的成熟卻帶我去看到那內在柔軟的部分,心中湧出好多的感激,喜悅的眼淚不斷清理曾經的傷痕。

過了一會,我開始經驗「無助」,特別是當我滿懷感激時,瞬間湧出了更多的無助與無能為力,我的內在開始顫抖,我想起過去成長的過程中,許多被逼著長大的生命片刻,全部湧現在眼前,特別是過去我很無法接受別人看不起我,總想著要證明自己的偉大力量,那種不願被人看不起的力量,撐起了我的武裝,以至於,我的內在小孩仍舊躲在那陰暗的深處,直到今天又因著殊勝因緣而被看見。

此時,眼中閃過一張張小時候的照片,幼兒時期的我,是個媽媽眼中的乖小孩,也是老師心中的好學生,但也因著這樣的好,我不斷地配合自己去達到別人的期望,心中總是覺得自己好像都不夠,應該要再更努力些什麼,此時,紅紅老師貼近身旁(這裡真的覺得老師很厲害,都會知道我走到哪個過程,然後要說甚麼話,太強了!!!),用一種近乎憐憫但又充滿溫暖的聲音說:「還要努力多久?你還要折磨自己到甚麼時候?」哇!一聽到這句話,完全崩潰,感覺整個海嘯席捲過來,很像自己在游泳池中被滅頂的感覺,完全的經驗那「無能為力」!

然而,就是這樣的看見,我又重新經歷了那的成長過程中的痛,但是,很奇妙的是,那樣的痛與當時的痛又有程度上的不同,此時的痛,帶著一種深層的心疼與想要保護卻又無從保護起的無力感,好像父母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孩子正在受苦卻又無能為力一樣,從這個體驗當中,我徹底經驗了各種情緒的流竄,包含憤怒、悲傷、絕望與無力,我也從這個情緒的體驗中,深刻地感知到作為父母或是長輩的心情,一種想要保護他人卻又無法可施的悲哀,同時,我的腦中閃過最近遭逢政府逼迫而家破人亡的人民的各種臉孔,心中湧出無限的哀戚,但也對這些迫害分子湧出無限的憤怒,但最終,我的情緒卻仍只能停留在「無助」,而這個絕望的感覺深深的陷在我自己裡頭,好久好久,最後我只能疲累的躺下休息,此時的腦袋完全不能運作,對我來說,這時刻的體驗真的是如同「地獄」,感受好深刻。

旅程的第二天,抱著骨架重新被組合的身體,疲憊地來到教室,繼續走過程,本以為我在一開始的脈輪呼吸會嚴重缺氧或暈倒,但卻沒有!非但沒有,我感覺整個狂喜,特別是從心輪到頂輪,一直有能量不斷湧入,第一次經驗如此的喜悅充遍全身,好像從內在幫自己洗澡一樣,爽快!!

接著就是走過程,沒有預期今日的過程主題是甚麼,但走著走著,就來到了「疾病」,我開始經驗到,這個伴隨我生命長達30年的疾病課題,深深的影響我的生命經驗,為了對抗他,我用盡許多力量與努力想試著了解它、解決它,也因為它讓我一直有一種「我天生比較差」的負面能量,囤積在我的內在中,也因此造就了我腦袋的偉大,思及至此,憤怒湧現,不斷地大聲怒吼:「疾病,你給我離開,從小到大就跟著我,我恨透了你,走開,我要奪回我的自由,我不需要你!」

就在說完這句的當下,我突然嚇了一跳,因為我發現,我口中說我不需要它,但事實上,我卻渴望擁有它,因為有它,我才有懶惰的藉口,因為有它,我才得以享受他人憐惜的眼光,原來,連疾病這個在理智上令人厭惡的東西,但在內在深層的情感裡,我卻需要它來讓我受到呵護與肯定,這種「受害者意識」的覺知產生之後,我瞬間崩潰,我哭得比第一天還要絕望,因為我深刻地發現,不是他不願離開,而是我緊抓它不放,於是,我不斷地祈求,請他離開,我邊哭邊說:「我現在知道了,我真的再也不需要你了,請你離開吧!」當下有個念頭閃過,我覺得我應該要和它說聲「謝謝」,畢竟,因為它的存在也讓我因此學會了其它的能力,但我沒有,我想說但身體不讓我說,深怕說了之後感覺自己在示弱,而他仍舊不離開,這聽起來好像有點幼稚,但卻是真實的發生在那段過程中。

然後,音樂響起了「教會」的原聲帶,這段音樂我一直很喜歡,因為那是我聽過最接近神諭的詩歌禮讚,沒想到會在此時聽到,當下覺得萬分感動,直覺神似乎聽到了我的呼喚,而前來為我療癒,無限的感謝與懺悔湧上心頭,此時姿勢成跪拜頂禮姿態,真誠地祈求神的治療,好多的眼淚與神聖感臨在,我請求神接管我的身體,給我深層的療癒,說也奇怪,原本一直困擾我的鼻塞,在整天的過程結束後,開始漸漸地不塞了,特別是在整個三天走完後,從台北回到臺南的當天晚上,完全都沒有鼻塞,可見神的療癒真的進入我的內在,對此,我又充滿了無限的感激。

第三天,同樣的進入深層的未知,隨著呼吸的加快與強烈,身體開始不自主的顫抖,但沒有經驗到甚麼東西,只是覺得很奇怪,為什麼身體抖得這麼厲害,隨之起身想要發洩出去,在敲打報紙的過程中,赫然發現經驗到的是最近與我發生過衝突的人,但是,我的內在很清楚,我打得不是人,因為我的覺察告訴我,我痛恨的不是那些人,因為那些人也有它的狀態要去經驗,但我到底再打誰?打著打著(注意喔!不是用想的^^),突然意識到,是「小我」,對,就是它,可惡的小我,一直讓我無法和內在共處,處處干預作對,這個小我就是我存在的捍衛,很多時候我會覺得憤怒,是因為我覺得對方不講理,所以,小我很巧妙的將「理」包裝成一種「知性」狀態,讓我每每再經驗的當下,都覺得自己是對的,但憑心而論,生活中很多事實都沒有「客觀」的事實,有的只是自己「經驗到」的事實,所以,實修就是讓自己去看破這一層,隨即去洞見我即是它,它即是我的狀態,但是好難,唯一的方式,就是去除小我,才能真正洞見之。

於是,我經驗到這一切後,我瘋狂的打報紙,把小我逼出去,邊打邊吶喊,這次不是憤怒的吶喊,而是爽快的呼喊,就好像坐雲霄飛車一樣的刺激,用著比平常說話高八度的音量,嘶吼著、宣洩著、盡情地解放所有附加在自己身上的小我枷鎖,然後,非常奇妙的感覺出現了,我從來沒有過這種感覺,是一種無限的狂喜與喜悅,我試著去找尋這喜悅背後的原因,找了好久,根本找不到,就是一種無意識狀態下的喜悅感,整個眼前又再度充滿光芒,好亮好亮,一種無法言說的幸福感包圍全身,那一刻,全然的解脫與釋放;那一刻,無限的喜悅充盈全身;那一刻,在黑暗的房間內眼前卻如白晝般光明燦爛,無限的感謝,對於生活的萬事萬物,對於曾經給我各種形式上教導的每一個發生,都換上了不同的色彩,在那一刻,我經驗到永恆的喜悅存在,如實的竄流在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中,感覺已然皆受到全面的神性接管,再多的言語無法傳述、只能意會感受。

在這三天的過程中,透過紅紅老師智慧的引導,啟動了我內在柔軟的那一部分,透過身體的強烈喚起,我深刻的發現,原來我自以為孰悉的情感與身體,竟然離我的內在如此的遙遠,頭腦的干預與介入竟是如此的深,深到騙過我自己這就是我所認知到的自己,並且,一再地經驗到那無意識的干擾糾纏,連結到所有曾經發生在我生命中的重要時刻與重要他人,所帶給我的各種生命撞擊,過程中不斷地湧出好多好多的情緒,每一個情緒的顯露都是那樣的真實,那樣的單純,喜、怒、哀、樂,沒有一種情緒是虛偽的,每一滴流下的眼淚、每一口呼出的氣息、每一刻流下的汗水、每一次接近崩潰的吶喊,都是源自於內在小孩真誠無畏的坦然面對與釋放。

對我而言,如實的去經驗所有內在的過程,是現今我生命當中最重要的功課,透過這個實修,一次一次的看見自己的脆弱、無助、渺小與絕望,特別是看到了「小我」,在過程中,不斷地出現,它運用各種分析、評斷、貼標籤等各種手段,試圖壓抑內在小孩的出現,因此,表現在情緒層面便是更多的恐懼、痛苦、悲傷與無助感,它以為透過情緒的張顯會使我退卻,讓我不再深入追尋那深刻的內在,然而,內在小孩的力量是無比的強大、無比的勇敢,不論經驗到多麼令人難以忍受的過程,我的身體與情感始終支持著我,讓我突然明白到,原來,深層的意志力,不是來自於思想,而是源自於對於內在的信任,換句話說,「相信自己」不是腦袋中所出現的一句話而已,而是一種信仰--對自己充分信任的堅定信仰。

過程中有好多的片刻,我還來不及抓住寫下,當然,也還有許多的未知旅程尚未走到,但無論如何,真的很感謝紅紅老師與所有這次共修的朋友們,在大家的身上,我看到了生命的脆弱與堅強、剛強與柔軟、小我與大愛,以及存在於生活中的每一段深刻的關係,因著這些關係,我們共聚於此時此刻,透過每一個生命個體能量的感染,再一次的經驗到生命的無限精彩,只能說:「活著真好!」接下來的旅程,我們都尚未走完,期待自己能夠繼續如實的、踏實的走在每一個生命的當下,也要時常提醒自己,隨實覺察內在小孩的出現,讓他逐漸能夠遠離幽暗,走入那璀璨無比的燦爛之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